生酮飲食 減肥法 有乜食得唔食得?

生酮飲食 減肥法  有乜食得唔食得?

生酮飲食 是現時流行的節食方法之一,主要是透過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,來加快脂肪燃燒。

生酮飲食的理論是:在人體內,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會被身體轉化成血液中的葡萄糖,作為能量來源,但當身體欠缺碳水化合物,未能產生足夠血糖,肝臟便會轉向燃燒脂肪以產生酮體,作為身體的能量來源。在這樣的生酮狀態下,便可漸漸減去體重。

生酮飲食 不可吃粟米燕麥

進行生酮飲食,每份食物必需屬低碳水化合物,例如肉類、海鮮及綠葉蔬菜,此節食方法最大好處是不用挨餓也可減肥,不過需謝絕粥粉麵飯及甜食,為方便大家選購食物,下表便列舉5款應該避免及5款可進食的食物:

生酮飲食應避免的5款食物
食物 碳水化合物含量
(以100克食物計算)
薯仔 17克
蕃薯 20克
粟米 19克
燕麥 66克
紅腰豆 60克
生酮飲食可進食的5款食物
車打芝士 1.28克
雞蛋 1.1克
牛油 0.1克
蒟蒻麵 5.6克
杏仁 9.47克
註:食物或因生產商之不同使營養成份有變

牛油果做早餐夠方便

此外,由於許多水果也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,故需小心選擇,當中以牛油果較適合生酮飲食。100克牛油果僅有9克碳水化合物,拿來當作早餐,方便夠飽肚。另一款可吃的水果就是車厘茄,100克車厘茄僅含3.6克碳水化合物。

牛奶少飲為妙

倘若平日必需出外用膳,小編認為,泰式餐廳有較多選擇,價錢不會太貴,不論是海鮮、肉類及蔬菜均有多款菜式,但記得抹走醬汁,因為醬汁或含糖份,凡含糖份之食物就含有碳水化合物。

飲品方面,無糖茶、咖啡、豆漿較理想,標榜不含碳水化合物的汽水亦可。此外,有些人喜歡喝牛奶,其實奶含較多碳水化合物,大家可考慮改以杏仁奶代替。

事前應詢問醫生或營養師意見

生酮飲食到底應如何進行,人人各自做法,選擇每周5天或6天進行生酮飲食,甚至每天進行,不過如何才適合自己,避免出現副作用,應請教醫生或營養師。

當開始進行生酮飲食,由於較平日進食更多肉類和蔬菜,此方面的支出少不免增加,不論出外用膳或到超級市場選購食材時,使用一張現金回贈多的信用卡,變相節省開支。

外出用餐買食材 信用卡有著數

例如Citibank(花旗銀行)的Citi Cash Back Visa,迎新首2個月累積認可簽賬滿HK$10,000或以上,可獲現金回贈HK$1,000,經MoneySmart申請,可額外獲HK$400現金券,平日的餐飲及酒店消費有2%回贈。

或者渣打銀行(Standard Chartered)的Simply Cash Visa,迎新首2個月內累積之任何合資格簽賬,可獲高達HK$1,000現金回贈,經MoneySmart申請,可額外獲HK$250現金券,平日本地消費有1.5%回贈。

渣打Simply Cash Visa卡

主頁:blog.moneysmart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