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外簽賬 用銀聯消費真的是最好? 小斯分析

海外簽賬

海外簽賬 ,一般人均認為用銀聯信用卡最好,因為沒手續費。可是,這未免忽略了使用信用卡得到的積分能否彌補簽賬手續費之餘,還能帶來正收益這個重點!故今次就跟大家從信用卡滙率、手續費及積分三方面,討論海外簽賬用哪張卡好。

Visa 7.39980
銀聯 7.44715
Mastercard 7.39610
JCB 7.34773

首先大家可看看上表,這是ttrate.com某日的日圓滙率。從表中可見,JCB的滙率最好,銀聯最差,兩者差距約1.35%!銀聯和Visa及Master的滙率相差,亦大約有0.63%及0.69%。

再看看下表,由於Visa及Master有1.95%手續費,JCB有1%手續費,銀聯則沒有,故用銀聯信用卡簽賬,往給人一種很划算的錯覺,但實則滙率和手續費抵消後,大約只是比其他信用卡划算約1.3%,甚至JCB計算手續費後,還比銀聯便宜0.35%!

海外簽賬

海外信用卡簽賬 儲里數 必選滙豐卡

接下來就討論,究竟不同信用卡的簽賬積分或回贈,能否彌補以上差距之餘,兼能帶來正收益!

為方便計算,於下表內,只要信用卡旁有*的,小斯會將里數的價值假設為1里=$0.1 (以30,000里能換到一張來回日本機票計算,一張來回日本的國泰機票大約賣$3,000)

海外簽賬

從表中可見,於海外簽賬最划算的信用卡,若論儲里數,必選滙豐銀行的HSBC Visa Signature (高達$1.78/里或5.6%回贈)。現金回贈則是WeWa銀聯卡,若連同此卡的一Shake回賞多倍賞,更有高達9.6%現金回贈!但如果用渣打銀聯雙幣信用卡,回贈只有0.4%。故此,同是以銀聯卡簽賬,並非一定最划算!現金回贈/里數回贈都是另一需考慮的因素!

但滙豐銀行的HSBC Visa Signature 需要$480,000年薪,若年薪不夠,大家可考慮用Citibank的Citi Premiermiles 信用卡 ($3/里) / 星展銀行的DBS Black World Mastercard ($4/里) /渣打銀行的渣打亞洲萬里通萬事達卡 ($4/里)。

現金回贈方面,則不是大問題,因為WeWa銀聯卡 年薪要求$150,000,學生都能申請!只是並非所有地方均接受銀聯,所以也需要一張滙豐銀行的HSBC Visa Signature (4.28%) 或信銀國際Motion信用卡 (0.74%) 作備用。

倘用銀聯信用卡再有折 一定用銀聯

現時不少日韓或東南亞商戶,特別是大商場,客人使用銀聯卡付款,均享額外折扣,大約是5至8%。在此情況下,就不用考慮任何現金或里數回贈,直接用銀聯卡付款即可。

有些情況,大家更不用以銀聯卡付款,只需簡單出示香港八達通或台灣悠遊卡均可獲額外折扣,這樣就能獲得折扣之餘,又可用HSBC Visa Signature付款,賺取更多里數!

小斯
Fly For Miles
文章由小斯提供。

主頁:blog.moneysmart.hk